当前位置:海口创卫网 >> 创卫动态
全省首个!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更新时间:2023-11-22   来源:南海网

海口再添国家级名片

经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

海口被正式命名为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城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最高荣誉。作为全省第一个参与“创城”的城市,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创城”全市一盘棋,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强化党政同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食安监管方式,培育创建特色亮点,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近7年未发生

系统性、区域性重大安全风险事件

连续7次

在海南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

获评优秀、名列第一

一、8个全省率先

01.出台《海口市食品安全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全省率先将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情况纳入约谈。

02.全省率先实施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创新建立生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型,将日常监管、信用审批、社会公共信用信息等与食品安全风险有机结合,推动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转变。

03.全省率先建立“市场监管+职业院校”培训机制,在烹饪专业开办食品安全公共课程,探索政校合作,提升职业厨师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素养。

04.全省率先承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督办案件。

05.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 “互联网+明厨亮灶”达 100%。

06.全省率先开展生鲜灯试点改造工作,全市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食用农产品经营场所实现灯具更换全覆盖。

07.海南罗牛山新昌种猪有限公司通过全国动物卫生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非洲猪瘟无疫小区专家评审,成为全省首个非洲猪瘟无疫小区

08.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业工业总产值在全省率先突破百亿大关

二、1个全省唯一  +  4个全省第一

01.成立全省唯一一支专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侦查队伍,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0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督办案件承办数量全省第一,承办的4宗案件均具影响力、代表性。

03.23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和9家标准化学校食堂获省级挂牌,数量全省第一

04.重点打造了“大坡胡椒”“海口火山荔枝”“海口火山石斛”三个地理标志示范园,地理标志数量全省第一

05.建成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场3家;共有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9家;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79个,数量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