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创卫网 >> 创卫动态
海口积极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完善城市功能 改善人居环境
更新时间:2024-03-14   来源:海口市卫健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2年以来,海口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被列入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契机,市委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已集中开工两批共11个城市更新项目,项目更新范围1708亩,总投资249.4亿元,搬迁安置群众4463户12030人。

城市更新,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让群众看到了新变化、得到了真实惠,切实增强了在自贸港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推进城市更新惠及民生推动发展

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实际行动,是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举措,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口通过城中村综合改造,危旧小区、国有改制企业老旧小区等自主改造两种主要模式开展城市更新,重点更新城市重点功能区、重要风貌区、主要交通干道周边的城中村、危老旧小区等。海云鞋厂宿舍区自主改造项目(金岭雅居)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曾经多次尝试过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直到城市更新从根本上给我们解决了改造难题。”近日,海云鞋厂宿舍区职工代表黄忠勤介绍,海云鞋厂宿舍区自主改造项目(金岭雅居)探索“安置房+安居房”建设新模式,建设安置房322套、安居房192套。

2023年8月31日,在选房现场,海云鞋厂宿舍区70岁的安置户李秀珍开心地发微信朋友圈记录下这一人生大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即将住上的新家充满了期待。

在龙华区海垦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博看来,城市更新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金岭雅居项目建成后,改变的不仅是人居环境品质,还将提升居民幸福感,提高片区价值。

城市更新行动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海口稳步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项目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12月30日以来,两批集中开工的5个城中村连片改造项目和6个危旧住宅小区自主改造项目,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二、积极探索创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2022年制定实施的《海口市城市更新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推出了预征收、建立共管账户等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政策,在保底线、明规则、提效率的基础上,保障经营主体合理权益,让群众、企业和政府实现“三赢”。

对于适用综合改造模式的城中村类城市更新项目,海口明确各区政府为招引社会资本(前期服务商)参与城市更新工作责任主体,由社会资本(前期服务商)出资参与项目一二级开发,推进城市更新。通过“预征收”提升项目推进效率,加强资源配给等措施,降低项目实施成本,提高居民、社会资本、政府三方“收益”,增强居民参与意愿,提振社会资本参与信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危旧小区自主改造项目,海口积极引导业主、社会资本共担成本,形成“业主住新房,企业有收益”的双赢局面。

城市更新过程中,海口坚持边实践边探索,一批创新政策落地落实。创新推出的“一幅多宗、一把税筹”的挂地创新做法,让横沟村城市更新项目8宗地实现了一幅地多宗挂牌;将学校、社区诊所等公益性设施以“配建”方式融入挂地条件,让该项目一期土地挂地将所涉及的公共设施做了“配建”……

去年底,琼山区博雅片区(一期)城市更新项目的1号和2号住宅楼封顶后,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至少提前一年半上市,为企业缩短了资金回笼时间。项目开发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曹霆认为,海口推行“城市更新项目结构封顶后可申请预售许可”等政策创新,减轻了项目成本压力。

三、不断完善机制力争取得更好成效

目前,海口城市更新已全面铺开,在明晰两级政府责任、实现项目经济平衡、整体同步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谋划长远、循序渐进、扎实稳步”的良好工作机制,呈现“已实施一批、计划实施一批、着手谋划一批”的向好发展态势。

如今,海口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纷纷按下快进键:琼山区桂林(二期)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计划今年初完成土方开挖50%与部分垫层浇筑;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楼栋已顺利冲出“正负零”,计划今年10月完成封顶;横沟村项目安置房8号地块完成土方开挖60%,公共设施配套11号地块桩基础施工完成……

今年,海口计划再开工一批城市更新项目,让城市更新含义延伸、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下一步,海口城市更新将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扎实做好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